特色活动

特色活动

特色活动

企业参观 | 体味葡萄酒香魅力,探究高精专企业发展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23-04-14     阅读: 30

2023年4月7日,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及MBA联合会职业发展部企业参观活动第二期顺利开展。商学院企业管理系李季副教授,人力资源管理系李全老师,专业学位教育中心陈琰主任、孙美琳老师、张琼莹老师以及40余位专硕学生参观了天津市优秀企业“中法合营王朝葡萄酿酒有限公司”和“天津中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双方围绕葡萄酒产业发展、智能科技、节能运维、产学研融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法合营王朝葡萄酿酒有限公司(简称“王朝”)始建于1980年,是天津市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合资的外方为法国人头马亚太有限公司和香港国际贸易与技术研究社。成立至今,王朝公司始终秉承“工匠精神”开拓创新,致力于生产既有中国地域特色又有欧洲传统风格的葡萄酒。

在天津王朝酒业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磊等诸位领导的陪同下,南开大学商学院师生一行深入了解了王朝公司的历史沿革,从王朝干红半干白系列到王朝干化系列,从中国第一代葡萄酒大单品到中国顶级佳酿,王朝葡萄酒多次作为国宴用酒,40年来畅销市场,匠心独具,树立了中国葡萄酒价值标杆。

在参观地下酒窖以及葡萄酒研发技术中心的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了解到葡萄酒的酿造工艺与储存条件,感触到科技创新为王朝葡萄酒注入新的活力。在王朝御苑酒堡与葡萄酒学院中师生们进行了酒文化品鉴与交流,领略了葡萄酒文化的魅力。交流中,宋总表示王朝公司将践行新发展理念,抓住葡萄酒产业的发展机遇期,加强技术创新能力建设,通过细分市场,调整产品结构,丰富品类,不断提升产品质量,用优秀品质助推品牌发展,发挥领军企业的作用,带动国产葡萄酒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中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起步于1955年,经转制创新、转型升级已经发展成为集智能科技、洁净技术、节能运维三大技术方向,为客户提供咨询、设计、研发、制造、安装、运维全过程一体化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在中发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宝亭的带领下,南开大学商学院师生一行沉浸式体验了中发集团的科技实力。座谈环节中,商学院老师和同学们就集团转型经验、未来科技发展方向、人才培养目标等方面与高总进行了深入交流。高总分享了公司的成功经验以及人才引进战略目标。

沟通交流过程中,同学们更是了解到中发建设集团在智能科技领域提供智慧城市和智慧行业应用的顶层规划,设计、项目管理、施工、运维一体化服务,为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智慧化服务,并多次荣获国家级奖项。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集团分别在东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建立了六大运营中心。在生物安全领域,集团于1987年承建了我国第一间P3实验室。集团通过产学研一体化,促进发展,整合资源,推动大型综合项目建设。

企业参观访学结束前,李季教授和陈琰主任分别对此次参访活动进行了总结,并期待企业能够与南开大学商学院加强合作,共同探索校企合作新路径、新模式,并持续开展参观走访、专场招聘、学生见习等活动,共同构建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助力企业跨越式新发展。


记者| 张旭

摄影 | 邵利达 薛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