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深耕精研,守正创新” 南开大学商学院MBA项目课程改革总结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23-04-27     阅读: 31

会议现场

2023年4月6日下午,南开大学商学院MBA项目课程改革总结研讨会在商学院A301召开,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学改革指导专家: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商学院党委书记孙跃研究员、张金成教授、王迎军教授、薛有志教授、李凯教授,各方向课程组负责人及主创团队和专业学位教学中心的老师们出席会议。会议由专业学位教学中心主任袁庆宏教授主持。袁庆宏教授首先介绍了参会的各位专家及各课程方向的负责教师代表,并邀请白长虹院长致辞。

袁庆宏教授主持

白长虹院长致辞

白院长首先指出,本次研讨会体现的是一种务实精神,是对课程改革的布局和探索,按照管理学的经验和做法定期复盘,从而推进建设、更新和改进。同时,会上也能听取老师们的新看法、新经验,以及同学们在新的课程体系之下的收获、期望和建议。研讨会应该成为未来经常性的一项建设性活动。

白院长提出,专业学位建设是学院非常重要的一个领域。教学改革从专业学位开始,它的覆盖面非常广,全院几乎90%的老师都会涉及到专业学位课程的教学、导师指导或实验室建设、产教融合等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专业学位的一些动态指标也发生了变化,在专业方向、3C 实验室和基地建设等方面均有所创新。同时,白院长指出学生岗位结构接近30%为高层管理者和学生招生来源接近30%来自北京这两项显著生源变化,并提出“京津双城”为核心的招生战略。生源结构的优化,将会带来交流的红利和学习质量的显著提高。

随后,白院长充分肯定了最新一轮学科评估中工商管理学科获得的优异成绩,并期待MBA在下一轮专业学位的评估中取得新的突破。白院长指出,在这个巨变的时代下,我们的专业学位教育不仅要应变,而且要培养出超前的人才来领导变革,这给老师们和同学们都带来新的挑战。白院长期望双方在未来的交互中,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在新时代的格局下构建出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商科力量。

梁峰副教授

接下来,专业学位教学中心副主任梁峰副教授就MBA教学改革进行了阶段性的总结汇报。梁教授介绍到,MBA教学改革从2021 年的4月 26号开始,一共推进了 710 天,其中有 25 次教学研讨。 MBA 项目9个方向涵盖38 门课程,新增了4个实践基地、4个产教融合项目以及2个整合实践项目。梁教授指出,通过38门课程的中期评估和期末评估的结果可以看出课程质量的明显提升和进步,未来老师们将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会在课程的关联性和案例的易用性方向上着重改进。最后,梁教授重点总结了这一次教学改革的创新,一方面是每门课程和每个方向上的创新,另一方面是专业学位教学中心在整体职能上的提升和创新,期待通过这样一轮一轮的总结研讨、创新迭代,打造出高质量的新课程,提升南开MBA的竞争力。

合影留念

徐晨同学


随后的环节,白院长为 21 级成绩优秀的 MBA 同学颁奖并合影留念。21级MBA 学生代表、中国移动天津公司的徐晨同学就新开课程分享了学习心得。

接下来,财务与会计方向的李莉教授、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方向的袁庆宏教授、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方向的王谦副教授、大数据与信息管理方向的李颖教授、信息安全管理方向的徐曼副教授、新产品开发与运营管理方向的梁峰副教授、创新与创业方向的薛红志副教授、服务与营销方向的任星耀教授、战略与国际经营管理方向的田莉教授分别就本组课程进行了复盘总结。

白长虹院长为校外专家田力威教授颁发聘书

随后,白长虹院长为校外专家田力威教授颁发聘书。田力威教授进行了教学经验的分享。首先,田教授感慨于项目从酝酿到实施到现如今的成绩这一过程中的不易。田教授眼中的商学院老师们,做事认真细致,既有科学性又有知识性,同时又体现着一种追求卓越的和现实的精神。田教授表示,整个 MBA 的教学工作不仅仅是一个教学体系,更多的是围绕着基于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为一体的成果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思变、转变和求变。田教授提出,在国际化形势的压力下,信息安全一定是MBA 项目求变的工具和抓手。最后,田教授对信息安全管理方向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了祝贺,并祝愿南开大学商学院及MBA建设愈加添彩。

薛有志教授

王迎军教授

张金成教授

接下来,与会的指导专家薛有志教授、王迎军教授、张金成教授分别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分享。

薛有志教授指出此次教学改革亮点众多,尤其突出理论前沿和实践教学的结合,在学生人文科技素养打造和师资梯队培养上也颇下功夫。王迎军教授对案例教学中案例的选取,企业的嵌入,组织的形式等方面给予了宝贵的建议。张金成教授对本次教学改革中的新概念、新师资、新团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在原创案例、理论研究等方面给出了创新的思路,对MBA项目的整体发展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会议最后,梁峰副教授播放了记录着整个教改历程的视频资料。梁教授回顾自己与老师们、同学们、部门间的沟通,感慨良多,深深感受到南开管理学者育人的初心,也看到了老师们身上的责任和担当。最后,梁教授提议颁发教学创新贡献奖,将这个奖颁给参与本次教学改革的所有老师和专业学位教学中心的所有同仁,致敬一直在MBA教育改革道路上不断创新的所有人!

教师代表领奖

全体合影留念


记者:赵萍

摄影:郭子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