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特色活动

特色活动

智行者说 | 跑步是自我对话的过程——田磊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23-04-27     阅读: 30

这篇文章原本是计划沙赛完之后再写的,因为赛前写出来,我可能会被禁赛。在队友的鼓励(撺掇)下,还是在赛前写了出来,也许会给大家疲惫的身心些许鼓励。不单单针对沙赛,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工作中,倘若遇到挫折或苦难,都要有动力和信心继续坚持走下去!

命运斗争、否极泰来

说起能一直坚持运动健身跑步,最早可能要追溯到十多年前的经历,促使我一直在探索生命能承受的边界。

同学眼里,我是体能狂人,高强度连轴转没见累过。跑步、篮球、羽毛球、游泳、力量训练、U池滑板等,什么运动都能拿得起来。但所有这些高强度运动的背后都有个驱动因素:我其实是个残疾人(至少曾经是),我只有半个脑;我曾经偏瘫卧床,连杯水都拿不起。

2007年体检时查出脑血管有些问题,本着生命第一的原则,医生建议我切除病灶血管,但后遗症也很明确,左半身会瘫痪,最理想的结果也是左下肢不受控。这是奔走多家三甲医院后,当时最权威的王忠诚院士给的诊断结果。别无选择,切!考虑到当时我还很年轻,开颅术中术后风险较大,所以改为了介入栓塞手术。那两年,前后经历了三次栓塞手术、三次伽玛刀手术。为了固定定位设备,头上打满了钢钉,真的就是拿螺丝生往颅骨里拧,每次上螺丝感觉头都要爆开。术后的并发症也一个都没落下,失语、偏盲、脱发、精神涣散不集中、记忆力下降,最最沮丧的,在栓塞了最大的病灶血管后,果然偏瘫了。左半身,包括脸部肌肉,全部失去了控制。尽管术前做了充分的准备,也买好了轮椅,但当它真正来到的时候,才意识到儿时所有的理想全都没了,我的后半生没光了。回忆中那两年都是在天坛医院的介入病房浑身插满管子度过的。

术后复健,出院时的医嘱是,复健的窗口期是两年,但终身不能进行有强度的体育运动,脑力劳动更是想都别想;其次,复健不排除会有诱发癫痫的可能,要终身服用对肝肾有损伤的抗癫痫药物。

人在最低谷的时候才是最冷静和理性的,如果能靠自己走出低谷,也是成长最快的。我认命的话,这辈子就毁了。最后做了两个决定:横竖都是毁,不如毁在拼搏的路上,万一拼出来了呢;其次,我还年轻,不想最后肝硬化肾衰竭,即使真的癫痫,不过就是身体痛苦,我能忍,所以出院第一天,我就私下停掉了所有药物(没跟父母说,每天偷偷扔掉)。

复健的过程极其痛苦。从慢慢坐起来,到练习自己喝水,再到站起来,能正常行走。然后就是肌肉耐力训练。无数次练到承受的极限,就赶紧躺平:心跳加快,感觉什么东西要来了(也许就是癫痫),那感觉就像在等执行死刑,没得选,只能静静地等它来,好在它始终没来过。经历了两年的身体和心理上的蹂躏折磨,我基本恢复正常。前段听姜文评价彭于晏:他是能把肉体和灵魂分开的狠人,灵魂可以剥离于肉体之外,指导并看着肉体受折磨。有强烈的共鸣。

复健后回到工作中,做事风格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一直在创业,但之前在处理各种股东关系和社会关系上,比较温和,能忍则忍能让则让。但康复后,回到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清理不适合合作的小股东,不再妥协和一味退让,并且调整发展模式。能有第二次生命我已经赚了,我再不害怕任何失去;接下来的几年中,身体上,尽量多地参加各类体育运动,争取让身体各个部位的肌肉和协调性都得到锻炼,同时也在不断地提高身体的耐受;脑力上也没有遵医嘱,不但自学了第二专业人力资源管理,还考了硕士,来到了南开大学。19年回院复查,当听到完全康复的结果时,虽不意外,但还是拿着核磁片子在地下一层放射科门口长椅上坐了许久许久,十多年无形的压力啊。大夫对我的如此大病灶的康复状况也感到吃惊,并把我的复健案例收归为天坛医院介入科室教学案例。

爱上跑步、结缘亚沙

真正开始系统跑步应该是19年。那段时间生活和工作上有些大变故,持续的失眠和焦虑导致有些轻微抑郁,体重也有些失控(130多斤—170多斤),想到了跑步。每天都是结束工作后午夜跑,从3公里、5公里到10公里,从跑跑走走到持续慢跑,再到找到了泵内啡肽的快感,跟傻子似的咧个大嘴半夜在马上路疯跑。每天的这段时间是最快乐的,可以自我对话,可以复盘,也可以忘掉白天的所有不快。慢慢地,越跑越久,越跑越长。后来甚至背着越野包跑步上下班,一边锻炼、一边减脂、一边欣赏生活中沿途的美好。不到五个月的时间,减重40斤,瘦到脱相。

来到南开大学后,因为有跑步基础,进入了亚沙队伍,才开始真正系统地跑步:知道了什么是间歇跑,什么是有氧跑,知道了碳板鞋,知道了补给胶,也跑了人生第一个全马,课余时间也开始跑山、跑沙,也经历了两次沙漠拉练。成绩不算好,但也不算太差。成绩对我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坚持下来了,并且享受了乐趣。但这只限于我自己休闲跑,亚沙是个团队荣誉的竞速赛事,要拼。

今年南开的亚沙实力相当高,很有可能会冲最好成绩。且我个人的逻辑是,团队荣誉带来的价值要比个人成绩更大,所以一切出发点应该是结合自己的能力如何能让团队成绩最优为原则。结合我的成绩,我在B队去带A队女生,对团队成绩的帮助最大(或许也是为自己成绩不好没进A队找个借口吧),好在最后如愿。

跑沙是个很虐很虐的过程,第一次沙滩半马时,真的被跑哭了,哇哇哭,还好戴着墨镜,前后都没有人,脚步也从没停下过,哭完反而更有劲了,咣咣顶;沙漠里更虐,顶着大太阳,一跑就是五六个小时,满脚的水泡,前后都没有人就靠自己督促,这时候灵魂会告诉肉体,你只管坚持就好,一定可以跑完。

拉练很累很虐,但每次拉练完,大家都迫不及待地想再来一次。沙赛一次,沙友一生这句话在沙漠里体现的淋漓尽致。

写给未来

最后,包括我自己在内,不论在生活中、工作中还是赛场上,遭遇逆境感觉绝望时,希望你可以想起我的故事,坚持走下去,不断地突破自己。大风越狠,我心越荡。尽情享受生命的每个成长过程吧。

亚沙加油!人生加油!

供稿 | 田磊

    编辑 | 龙泳深 刘超 宋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