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南开大学商学院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联合举办的“深挖实践‘富矿’,讲好中国故事” ——面向管理实践转型的案例教学与研究高端论坛圆满结束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23-05-09     阅读: 1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是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富矿’”。理论源于实践,时代课题是理论创新的驱动力。而案例研究作为探索实践智慧的方法,在管理学领域的应用日益活跃,优秀成果不断涌现,有力地引发了理论界与实践界的思想共鸣与共振,推进了管理教学与科研面向实践的转型。

基于讲好中国故事的时代背景,为加强沟通、凝聚共识、形成合力,2023年5月6日-5月7日,由南开大学商学院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联合主办,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学中心、南开大学商学院案例实验室、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中心、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ChinaCases.Org)承办的《深挖实践“富矿”,讲好中国故事——面向管理实践转型的案例教学与研究高端论坛》顺利举行。5月6日下午,演讲嘉宾和参会老师、同学前往达仁堂国药文化展览馆进行案例企业现场参观与座谈;5月7日,高端论坛在万丽天津宾馆一楼湖景厅正式开幕,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以及全国各大院校在案例研究、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等领域代表性专家学者进行了专题交流。

5月6日下午立夏时节,《面向管理实践转型的案例教学与研究高端论坛》特邀演讲嘉宾与参会代表前往达仁堂国药文化展览馆进行全场景式实践体验,奏响了本次高端论坛的前奏曲。津药达仁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天津医药集团控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由乐氏第十二代传人——乐达仁先生于1914年在天津创办。在参观过程中,品牌运营事业部李莉部长为大家介绍了达仁堂的发展历程、品牌故事和企业文化;从产品角度,通过配方、炮制方法、功效等为嘉宾们充分讲解了达仁堂的百年御药、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宫寿桃丸”。同时,达仁堂的工作人员还为大家展示了传统中药非遗制作技艺裹金衣、打金戳以及搓蜜丸的工艺展示,并邀请嘉宾们进行香囊手工制作和手工搓山楂丸体验,激发了大家对中医药文化极大的兴趣。此外,李莉部长向嘉宾们分享了达仁堂非遗申报和传承、老字号工作、品牌店建设等内容。最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Dr. Frank Bournois、陈世敏教授和南开大学许晖教授向达仁堂颁发了:《达仁堂中药老字号品牌的跨界融合》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案例入库证明。

5月7日上午9:00,来自全国70余所高校的140余人以及多家知名企业负责人齐聚万丽天津宾馆湖景厅,《面向管理实践转型的案例教学与研究高端论坛》正式开幕。

会议开始,南开大学商学院案例实验室主任许晖教授对各位领导、专家、以及演讲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介绍了本次论坛的基本情况和重要意义。许晖教授表示,作为最适合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目标的教学方式之一,案例教学是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在促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落实“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求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期待此次论坛能为大家提供一个经验交流、思想碰撞和价值提升的高端探讨平台。

随后,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Dr. Frank Bournois分别作开幕致辞。白长虹教授聚焦管理实践转向,分享了与企业家实践相关的信息或知识的特征,指出案例研究是探索实践智慧的重要方法,并介绍了南开商学院的探索:以创新研究来回应全球变局,深挖中国企业家的实践智慧、“译码”实践逻辑、创新知识工具;服务企业家知识需求、人才需求,以更新颖、灵活、多样、快捷的方式传输商学知识与理论工具,培养有企业家精神的高水平人才;以企业家精神办学院,与管理实践共鸣、共振、共创,“服务中国、影响世界”。同时,白长虹教授还介绍了南开大学商学院在构建精益迭代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面向实践的教育教学——“3C实验室”等方面的探索。

Dr. Frank Bournois 在致辞中讲到,案例方法在商科领域有重要价值,两家商学院基于共同理念举办这次活动,南开大学商学院取得了顶级办学成果,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在案例建设方面坚持高质量标准并依托ChinaCases.Org案例库为各大院校5000多位教师提供服务。目前中国案例开发和教学领域发展到了重要阶段,与自己1990年代末在中国进行案例教学时情况完全不同。我们需要对案例有激情(passion),更需要足够的耐心(patience),而这两个英文单词恰好同源,只有这样才能让案例成为科学与艺术的融合。相信通过这一引领性论坛,通过坚持“中国深度、全球广度”理念,通过各大院校、教师和企业的网络培育,通过共同参与和共同分享,中国案例建设一定会取得进一步发展!

7日上午,在特邀嘉宾主题演讲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毛基业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王迎军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彭泗清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东红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邢小强教授分别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徐京悦教授主持本场会议。

毛基业教授以“案例研究的关键成功要素”为题,指出案例研究中最常见的三大问题:平庸乏味的故事、无用的文献回顾和就事论事的结论(概念化不足)。在此基础上毛老师提炼了案例研究的关键成功要素(SDC):讲个有趣的好故事(Story)、明确理论对话(Dialogue Theories)、概念化(Conceptualization),并深入分析了案例研究如何做好理论抽样、文献对话和数据分析等内容。最后,毛老师以《美国管理学会学报》2007年度最佳论文《见微知著论变革》为例进行了深入分析。

王迎军教授围绕“案例教学:在规范性和多样性之间的探索”的主题,分享了案例教学的成效与不足;提出教与学的多样性要求案例教学更加开放,包括主动学习的多样性、学习目的的多样性、案例背景的多样性、知识的多样性。最后,王老师还分享了顶点实践课程建设等内容,并倡导通过“典型环境下的典型事件”讲出令人难忘的故事。

彭泗清教授以“和学生共创案例:8年实践的经验与教训”为主题,围绕共创案例是什么(从吃鱼说起)、共创案例为什么(教学4.0)、共创案例怎么做(五步法)等模块进行了分享,同时彭教授对八年的实践从如何提升学生的共创动机、共创能力、如何提升共创案例的质量和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性反思。

李东红教授聚焦“开发课堂讨论中‘更好用’的案例”主题,认为案例“有没有”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凸显,并从目标、资源、技能和投入方面分析了“不大好用”的背后原因,最后从前期准备、访谈与资料获取、撰写与修改、创造条件更新迭代等方面分享了开发“更好用”案例的思考。

邢小强教授以“知识模块与教学型案例开发的结构化设计”为主题,阐释了管理案例的角色、分享了理论演绎与理论构建、管理理论与知识模块等内容,并以字节跳动扶贫的教学案例开发等为例,介绍了教学案例的开发过程以及结构化设计。

在上午圆桌交流环节,来自清华大学的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行政主任赵子倩、兰州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春国、西南科技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案例中心主任何波、山东财经大学中国国际低碳学院院长王璟珉等嘉宾进行了精彩观点分享和思想碰撞。王春国老师认为,如何有效释放现有案例库案例价值,如何提升教师案例使用的驾驭感和控制感,并提升学生的体验感、收获感是需要关注的问题;同时,也需要关注西部院校如何在主、客观条件约束下如何提升案例开发能力以实现破局。何波老师提到案例开发要“明势知节”,要把握案例开发中的关节,并认为“人生处处是案例”;案例开发要聚焦“融”,例如理论与实践相融等。同时,希望大家能够以“案”为媒,不断加强国内案例的学术交流。王璟珉老师分享了山东省的专精特新等类型企业在低碳转型方面的独特做法,并认为案例开发是理论与实践对照的过程,案例开发需要带着问题去探索,需要通过案例开发去探索当下中国企业转型过程中面临的真正困境,并总结他们的典型性做法以供其他企业借鉴。

7日下午,在特邀嘉宾主题演讲环节,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周放生副会长、南开大学商学院杨斌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王锐副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陈翔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赵丽缦研究员分别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许雷平教授主持本场会议。

周放生副会长围绕“视频案例的制作与教学引导”的主题,以其团队拍摄的企业故事纪录片《绝境求生》为例,通过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的视频案例授课,总结出两种教学方式。其中,第一种方式包括课前学员观看视频、课堂教师讲解、学员围绕主题提问等三个阶段;第二种方式则是通过分段播放视频案例,引导学员基于真实场景讨论企业决策,启发学员思考讨论。周老师指出视频案例在案例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呼吁商学院广泛应用视频案例开展教学。

杨斌教授以“对案例教学的几点体会”为题,从好案例应该具备的特征、基础知识与案例的关系、教学案例及其学科属性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杨老师认为“没有一眼就可以看穿的案例”,不能被案例的题目所迷惑,主张开发综合型案例,而非通过学科简单划分案例类型。此外,杨老师重点强调案例教学与教科书、示例的差异,并以《丰田:全球化企业的奋战》为例进行详细阐述。

王锐副教授聚焦“教研相长:案例的不同视角”的主题,从教师定位、案例角色和作用、案例的来源、教学案例与研究案例共演等四个方面探讨了案例研究中教学和研究相辅相成的问题。王老师以营销课程为例,通过对比国内外研究发现国内营销学界对零售和渠道的研究较少,这与国内市场体量和实践发展不匹配,由此开发出盒马鲜生的教学型案例和研究型案例成果,并获得阿里巴巴活水计划、《哈佛商业评论》年度卓越管理等奖项。

陈翔教授以“深挖国家重大工程,讲好管理创新故事——北理工案例特色分享”为题,通过教学实践总结了当前案例开发与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第一,缺少聚焦本土实践的好故事。如企业社会责任方向缺乏中国企业担当和服务社会的好案例。第二,工程技术管理领域的案例较少,缺乏对我国重大工程建设的案例开发。第三,缺乏对中国管理实践的体系化梳理,尚未构建清晰的知识体系。第四,经典的管理理论需要适应中国的管理环境,同时,也需要凝练中国管理实践的管理理论。

赵丽缦研究员聚焦“高质量教学案例的敏捷开发模型”的主题,重点讨论了高质量的案例选题和案例开发方法论两个方面的内容,并总结出案例开发过程中的三对核心关系,即“做对的事与将事做对”、“大而全与小而精”、“归纳逻辑与演绎逻辑”。在此基础上,从授课者和企业视角出发,提炼了复杂与争议性(Complexity)、客观性(Objectivity)、普适性(Generalizability)、重要性(Importance)、触发事件(Trigger)、有顿悟时刻(Aha Moment)、教学型案例(Teaching)、追求卓越(Excellence)等八个选题原则。

在下午的圆桌交流环节,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邹艳教授、内蒙古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赵丽芳教授、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追教授、辽宁大学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王季教授等嘉宾进行了精彩观点分享。邹艳老师从中国情境出发,基于教学案例开发与使用经验,讨论了教师在案例开发环节中面临的困惑与难点。赵丽芳老师围绕案例开发思维和方法论,强调教学案例在本科生课程中的应用要与国家顶层设计相结合、以学生为中心,并希望中西部高校在教学案例的开发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王季老师从教师发展、案例论文写作和企业咨询等方面探讨了地方高校在当前商科教育中的角色。刘追老师结合西部高校从事案例教学和研究的重点、难点,从人才培养、学院支持等方面对案例开发工作提出了独到见解。

在下午第二阶段的特邀嘉宾主题演讲环节,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钱婧教授、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马向阳副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陈世敏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许晖教授分别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王媛教授主持本场会议。

钱婧教授以“理想照进现实-关于教学案例开发的8个核心问题”为题,从教学案例开发的优点和如何开发教学案例两个方面进行了报告。首先,讨论了教学案例开发对教师个人职业发展的影响,如职称、奖项、案例教学等问题;然后,详细讲解了如何获取案例企业授权、案例工作的进程安排和课题组中对教研任务的分配;最后,针对当前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趋势,从人机交互视角对案例开发的挑战进行了深度探讨。

马向阳副教授以“Ivey案例的开发与发表探讨”为主题,总结了案例开发、投稿、发表、应用的相关经验,从为什么要开发、案例选题、投稿与写作、案例应用等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Ivey案例开发与发表的流程。马老师强调了在国际平台上使用通用语言描述中国管理知识的重要性,并详细介绍了案例评阅流程、案例授权、格式审阅、案例类型、案例正文、理论知识点等环节。最后,马老师指出要在反复应用中提升教学水平与案例开发能力。

陈世敏教授围绕“教学案例的开发与发表”的主题,讲述了研究案例、最佳实践案例、高质量教学案例三者之间的区别和联系,认为优秀案例既需要聚焦于某种可供学员展开辩论的困境或决策,也需要为学员留出足够的思考空间。最后,陈老师对案例开发的规范性提出了八项标准,详细介绍了案例正文的决策点、长度,以及案例笔记的设计、思考题、理论框架等部分的写作技巧,并对比了不同案例库的发表和使用情况。

许晖教授以“教学与研究型案例融合创新模式新探”为主题,基于团队长期在案例研究领域的实践探索,对教学型案例和研究型案例融合创新模式进行了报告。许老师认为,一个好的故事应当满足“详尽到足以让人感兴趣,简单到足以让人理解,可信到足以让人接受”,并以企业国际化、“卡脖子”技术、赛事营销等三个具体情境为例,系统阐述了从实践经验到理论构建的“三环模型”。最后,许老师强调了热爱企业、走进企业对案例研究的重要意义。

最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中心主任陈世敏教授对此次论坛进行了总结致辞,表达了对南开大学商学院主办团队的感谢,并希望大家能够深挖实践“富矿”、讲好中国故事,做出高质量的教学案例开发与研究。

通讯员:许晖 李阳 杨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