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白长虹院长:商学院要以企业家精神来办学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23-05-09     阅读: 10

4月30日,由法国里昂商学院携手南开大学商学院、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主办的“点燃新戈赛—AI时代商学院领导力重构论坛”在敦煌召开。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法国里昂商学院副校长、亚洲校区校长王华,北京行知探索文化发展公司董事长、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组委会主席曲向东,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院长欧阳良宜等嘉宾出席论坛。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 AI 对公司组织和领导力的影响, AI 对公司领导者和组织者的领导力挑战、商学院自我变革、戈壁与领导力等话题进行了圆桌交流。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

随着数智化转型的加速,特别是以ChatGPT为代表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崛起,吸引了越来越多个人和企业使用人工智能来探索和解决问题,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将引领新一轮产业变革,领导力也将重新被定义,在这样的背景下,商学院应该如何顺应时代的巨变,重构领导力教育模式,培养新一代的企业家,是一个值得所有商学院和主流机构研究的课题。

南开大学商学院白长虹院长教授分享了校友企业字节跳动的成功带来的启示,如果从常规的商业形态、技术形态的角度解读,字节跳动确实有过人之处。白院长认为,以“激发创造、丰富生活”为使命,拥有关乎人类命运的使命和价值观,才真正是他们成功的密码。“在人类面对重大转折的时候,充满自我信念驱动的实践,体现了对人类命运的领导力。”

ChatGPT出现后对教育领域的冲击非常大,白长虹院长认为:对于今天的商学院来说,在培养企业家的过程中,也要以企业家精神来办学,“现在的商学院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更多科技的知识,进入到我们的教育和发展之中,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人本主义精神,来指引我们的管理方式、模式判断、行为选择,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以企业家精神来面临未来不确定的世界。同时,人本主义精神又告诉我们,我们可以从人文的历史中寻找智慧,也告诉我们所有一切的努力终归要为人类服务。”

据了解,作为亚太地区影响力最大的体验式文化赛事,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十七年来吸引了近6万名商学院EMBA/MBA同学走上戈壁赛道,成为一年一度商学院集结的盛会。本次论坛还在玄奘之路、法国里昂商学院、WhichMBA、每日经济新闻、中国MBA教育网等平台进行了全程直播。

来源:中国MBA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