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润身淑世,富国以商” “润身学堂”系列活动第一期:商道—中国式管理的传统价值和现代意义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23-05-09     阅读: 10

为了实现南开新百年,新商科的目标,持续提升南开大学商科专业学位教学质量,推动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学中心设计推行“润身学堂”系列活动,链接南开大学各学院优质教学资源,通过讲座、学习坊等方式,提升学生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加强商科与南开大学各优势学科的融合,加强学生对南开的归属感与教学的沉浸感。

2023年4月14日下午,“润身学堂”第一期于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图书馆拉开帷幕。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暨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决策咨询专家组文化组组长,天津妈祖文化促进会会长、严修研究会创会理事长侯杰教授为南开大学商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商道—中国式管理的传统价值和现代意义》的讲座。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同学们于午后乘车抵达津南校区,在图书馆副研究馆员马迪倩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南开图书馆津南校区中心馆。在古籍博物馆这一层,同学们有幸聆听了古籍部主任、研究馆员惠清楼老师的讲解。惠老师介绍到,古籍博物馆所藏文献包括1912年以前普通古籍、善本古籍、特藏品、再造善本、1949年以前报刊,早期经济研究所藏民国图书等。移步展览区,一步一藏品,馆藏线装书不仅要籍咸备,且不乏精刻名抄,同学们近距离观赏了近代大江南北诸多藏家的珍稀藏品。

中国商人不仅走过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创造出历史的辉煌,而且漂洋过海,将瓷器、茶叶、香料等宝物送到异域他邦。蕴含着无穷奥妙的商道,既展现出中国人的聪明智慧,又经受了西方文明的洗礼。在随后的讲座环节,侯杰教授博古通今、娓娓道来,“商道”的长卷由此展开。

商道其实有两个概念,一个是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形成的商路,另外一个就是商业在长期的发展中,形成的很多运行规则。从古至今,遵循“商道”,可能获益良多,违背“商道”,可能面临处罚,“商道”就像一只无形的手,在商业的运营和发展中发挥着作用。从陆上丝绸之路到海上丝绸之路,再到茶马古道,这其中蕴含着民族的迁徙、宗教的传播、文明的交融,影响着中国也影响着世界。中国商人创造出了很多的辉煌历史,培养出了很多具有远见卓识的企业家,他们把中国的经验包括儒家的、道教的、佛教的内容融入到经营管理中,形成了中国独特的商业文明。到了近现代,他们又把国外的一些教育理念、经验制度运用到管理中来,慢慢形成了现代的管理制度。中国商人这种商业救国的理念和理想,为振兴民族工商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讲座尾声,同学们积极踊跃的就自己理解的“商道”与侯教授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同学们深知商科教育引领社会发展、培养领袖人才。同时,这个时代不仅需要中国制造,还需要中国创造,特别是文化的创造。让商业和文化融合,使中国的经验走向世界,为世界管理体系增添中国元素,是商科学子的肩上重任。正如侯教授在讲座中所言“商道在中国诞生,世界呼唤中国商道”。




记者:李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