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特色活动

特色活动

案例再战唇枪舌剑 赛事纷呈勇争桂冠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23-05-09     阅读: 10

时隔两年,案例再战。师生期盼,唇枪舌剑!

“青花汾酒杯”2023年南开大学商学院MBA第九届管理案例精英赛(以下简称“第九届案例大赛”)历时两个月,经启动、报名、组队、培训、演练、盲审、现场竞赛诸多赛程,于4月16日圆满完赛。

作为首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华北区承办方,南开大学已与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一起走过十年,并分别在2015年第三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夺得亚军,2019年第七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夺得季军,2021年南开大学在第八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华北二区晋级赛中包揽冠亚军,争得决赛入场券。

本届赛事历程:

1、3月18日,赛事启动会

2、3月18-20日,组队报名参赛

3、3月20日-4月14日,赛事培训答疑

4、4月14日,发布案例

5、4月16日,盲审及现场竞赛 

活动1:

3月18日,赛事启动会在商学院A902精彩召开。

赛事启动会

活动2:

赛前集中答疑

赛前每日分享

赛前集中答疑

 

赛前每日分享


活动3:

正式比赛

2023年4月16日,备受瞩目的“青花汾酒杯”2023南开大学商学院MBA第九届管理案例精英赛正式打响。本赛事邀请南开大学商学院财务管理系黄福广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系胡望斌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系李季副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王健友副教授,南开大学MBA校友会理事会副理事长、校友会联席会长、校友导师尚志文先生,2015级南开大学MBA校友、霍尼韦尔环境自控公司-产品管理、资深案例大赛学员郭文艳女士担任本次评委;山西杏花村汾酒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天津省区副经理任慧敏,天津市雄汾酒业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熊少武,山西杏花村汾酒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市城市经理张冠楠担任本次嘉宾。

来自2021和2022级的6支队伍展开了紧张而激烈地角逐。最终,由田甜、乔梦竹、尹金铭、孙昀、邱少伟、沈楠、王赐彬、杨瑞剑、房政同学组成的“Saturday F9”队脱颖而出荣获冠军,而队中的孙昀同学也凭借优异的表现获得了本届案例精英赛MVP。由刘颖、刘露、谢泽磊、杜禹、严蓉、熊劲舟、李宏茹、冯宗焕同学组成的“八喜大队”荣获亚军。

冠军队伍“Saturday F9”

本届案例精英赛MVP孙昀同学

亚军队伍“八喜大队”

案例精英赛规则如下:

一、6支队伍分为三组两两PK。每组两队依次有10分钟案例展示分析以及5分钟对组提问环节。

二、上述环节结束后,围绕双方案例,台下观众有8分钟的提问环节。

三、专家评审团队对场上两组参赛队伍进行提问和点评,时间控制在12分钟。

四、六组队伍全部比赛完毕后,专家进行讨论与打分,最终评出冠亚季军、优秀个人奖。

专家评审团队

各队伍赛程安排

具体参赛队伍人员

南开大学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孙美琳老师在赛前致辞,代表MBA中心表达了对于本届MBA案例大赛的重视与支持。她指出,案例精英赛能够很好地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这种思维也是AACSB认证中提倡的。良好的批判性思维有利于学生形成完整的认知方法与体系,而这在日后企业的实际管理中也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18点整,比赛正式开始。对阵形势分别为八喜大队VS临时组队、南门好将队VS Chat不用GPT队以及观察者战队VS Saturday F9队。比赛案例为——大信家居:专精特新“小巨人”如何锻造竞争韧性。

比赛异常的激烈与焦灼,可以看出每个队伍都进行了非常充分而认真的准备,围绕“大信家居”近几十年的发展历史,从管理和市场以及财务等方面结合公司内外部环境、市场经济、时代背景以及国家有关政策等因素,对“大信家居”的几次关键变革及决策进行深入浅出地剖析,并分析了近些年“大信家居”在互联网时代下的改革以及未来战略布局和竞争战略的选取。6支队伍分别从商业模式、行业愿景、底线思维、精益模式、大规模定制化、企业内外部分析展开论述,切入角度有所不同,既有共性,又有各自不同的视角与观点,也体现了每个组的不同思维风格。在随后的小组以及观众提问环节也是火花四溅,许多高水准的专业问题切中要害,也在一定程度上指出了场上队伍案例分析中的部分疏漏。最后,评委老师们分别给了每支队伍有针对性的提问以及建议,帮助选手们重新梳理思路,使选手们受益匪浅。

专家点评

选手回答问题

观众提问

6支队伍比赛完毕后,评审老师们对于整场比赛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老师们首先充分肯定了选手们赛前的准备以及场上的表现,体现了学生们良好的案例分析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但同时也指出了一些可以做得更好的方面:主要表现在应加强对于问题的批判性思维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另外,对于案例的部分分析流于表面,停留在纯理论阶段而缺乏相应的支撑材料和有效的逻辑论证。

专家老师们进行总结

此次案例大赛中,商业实战案例的分析训练了未来的企业精英们在面对挑战时的决策和分析能力,使参赛者增强了团队合作精神,构建了成熟的商业思维,为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全体合照

本届赛事由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办,青花汾酒冠名赞助。此次活动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行,同学们展现出了高水平的竞技状态和优秀的团队协作精神,在商业知识与实际案例的基础上展开了激烈的思维碰撞、思想交锋,深刻体会到了真实的商战魅力。预祝选手们在接下来的第八届决赛和第九届区域赛中斩获佳绩!


记者:胡彬彬

摄影:马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