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南开大学商学院2023级专业学位硕士新生第一课--《非惯常管理与非惯常学习》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23-10-20     阅读: 10

千秋邈矣独留我,百战归来再读书。2023年9月3日下午,南开大学商学院2023级专业学位硕士新生开学典礼仪式落幕后,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以《非惯常管理与非惯常学习》为题,为新一批“志存高远”的南开学子倾情讲授新生第一课。

白长虹院长讲授新生第一课

白院长围绕大变局、新时代与管理学习;非惯常环境:知识旋转与行动学习;非惯常环境:管理创新三方面内容,佐以丰富详实的典型案例,抽丝剥茧、层层深入,带领同学们洞察时代变革,掌握管理学习之道。

分享伊始,白院长首先对当前的时代特征与环境背景展开了深度解读。他表示,从“乌卡时代”到“巴尼时代”,当前人类正处在一个脆弱的、焦虑的、非线性的、不可理解的时代之中,面临着新工业革命、新生态文明、中国崛起、中美斗争四大关键性、决定性变局,中国也正跨入决定未来命运的新时代。

面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命题,白院长认为工商管理有许多重大研究问题需要攻克,比如以幸福导向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问题、基于共同富裕的企业管理课题、AI数智时代的管理与元宇宙学科交叉研究、双碳战略下的管理问题等,值得我们深入学习与思考。他借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新世纪人才培养的指标和方向相关报告内容,指出,21世纪需要培养的创新人才不仅要学会求知、学会做人,也要学会共处、学会做事。

随后,基于当前所处的非惯常环境,以及时代课题与行业变革对人才提出的种种新挑战新要求,白院长提出知识旋转与行动学习,并通过商学院组织学生参与的亚沙挑战赛、亚帆挑战赛、“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MBA学生的职业旅行;哈佛商学院GP合作课程等鲜活生动的案例讲解,向同学们解读知识旋转的内涵与发生路径,强调类似旅游、参加竞技运动、军事及激变环境如新冠疫情、政策变化、技术突破等都是非惯常环境的表现,它与惯常环境共同构成了人类主要活动场域,其情境下发生了个体内部、个体间、个体与组织间的知识旋转。

最后,就企业在非惯常环境下的管理创新实践问题,白院长还全面讲述了赛艇如何在管理实践中发挥作用的案例,阐释了为什么赛艇运动能够促进企业的管理实践。他总结道,随着全球化及流动性时代的到来,非惯常环境与日常环境成为企业实践的常态,适用于企业内部创新、企业组织建设、客户关系维护等各领域,希望同学们在共创共振中努力适应新环境变化,勇于探索和创新。

干货满满、极富洞见的精彩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结合自身职业经历与行业发展踊跃提问,针对同学们的疑问,白院长根据自身学识与经验进行了耐心讲解,现场气氛热烈融洽,高潮迭起。

讲座答疑互动

知识从不是某种完备无缺、纯净无瑕、僵化不变的东西。它永远在创新、在前进、在变革,希望2023级新同学通过此次新生第一课的学习,对大变革时代的宏观背景有了更深入的认知,也对如何直面挑战,更好地构建面向非惯常环境下的核心竞争力与领导力产生了一定的思考,以更清醒的头脑、昂扬的面貌、进取的心态迎接已然开启的南开求学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