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润身淑世 创赢未来|南开大学商学院2023级专硕新生公能教育圆满举行,启程今秋,至更远处!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23-10-20     阅读: 10

 2023年9月8-10日,“润身淑世 创赢未来”南开大学商学院2023级专硕新生公能教育顺利开展。南开大学MBA校友会轮值会长金晓剑老师,商学院人力资源系王健友教授,现代管理研究所张国萍教授,中国人民健康保险公司运营总监兼天津分公司总经理、校友导师孔迎红老师,天津信托公司副总裁、校友导师王辉老师,天津市地质工程勘测设计院董事、副总经理、南开大学MBA 校友会创新创业行业社负责人郭嵩师兄,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陈琰博士出席了本次公能教育,与300余名专硕新生相聚于此。

本次公能教育传承南开大学的“公能”品格,通过为期三天的学生团队集体教育活动,提升个人素质、增强团队凝聚力,培养同学们在非惯常环境下克服困难、挑战自我的良好意志品质以及合作共赢的管理能力。

同心携契,怀鸿鹄之志——公能教育之素质训练

9月8日,2023级的专硕新生们统一着装,集体乘车从商学院出发,正式踏上本次公能教育的征程。

在启动仪式上,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陈琰博士致辞,他表示,此次公能教育与同学们的新生第一课《非惯常管理与非惯常学习》高度契合,希望通过公能教育让大家更好的理解、传承南开精神,培养大家成为更出色的商业精英。

随后,公能教育正式拉开帷幕。300余名同学被分为16支团队,大家在短暂的破冰游戏后迅速熟悉起来,推选队长、确定队歌、绘制队旗,经过一系列的团队建设活动后,各队依次登台展示各自的团队文化和团队风采,战歌嘹亮,战旗飘扬,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在“团队乐章”环节,16支团队被分成4个方阵,一遍遍的练习之下,协作越来越默契,节奏也越发统一,最终将一首《众人划桨开大船》完美地演绎了出来。

9月9日,活动项目难度升级:4支方阵需在规定时间内用近百根钢条拼接成4支长21米的大船。经过前一天的了解与合作,同学们快速分工,最终,用了不到3个小时4支大船就完美呈现在了众人眼前。老师和校友们共同敲响战鼓,书写着“润身淑世 创赢未来”的旗帜在鼓声中缓缓升起,扬帆起航。

下午的飞盘主题活动中,各团队间展开了扣人心弦的激烈对决。最后,“共赴南开”项目将活动拉上高潮,同学们需要不借助外力跨越近2米高的绳索,且在20分钟之内全队通过。在团队所有人的努力下,大家自发排成人梯,接力传递,最终都顺利完成了挑战。

经过一系列的项目,同学们的团队凝聚力迅速增强,真正领悟且践行了“公能”精神。

德才润身,愿共君千里——公能教育之新生晚会

9月9日晚,南开大学商学院“润身淑世 创赢未来”2023级专硕新生晚会隆重举行。

为了能够带来一场视听盛宴,同学们成立了近70人的“2023新生晚会快乐筹备组”,并组建了语言、舞蹈、歌曲、器乐4大类节目组,以及赞助、后勤、剧务等多个支持工作组。经过短短1个月的集中排练和细致准备,晚会实现了从主题策划、节目编排、服装道具、灯光音响以及节目演绎的完美呈现。

南开大学MBA校友会轮值会长、校友导师金晓剑老师在晚会上致辞,他希望同学们重新回到校园能够珍惜在校的学习时光;希望同学们完成好两年半的学习和锻炼,能够将在南开的所学所思所感与工作实际有效结合;希望同学们不仅能够学有所成,更能成为助推各地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春篇:润物无声春细雨

春意浓,万物生,好事正酿,沐浴春日暖阳,满怀热切希望,感受春风和煦,向往诗和远方。

夏篇:身若白云任卷舒

和煦的春风吹过,夏日的骄阳升起,看春华落尽,夏木成荫。赏荷叶青青,鸟叫蝉鸣。

秋篇:淑景融融万卉芳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走过岁月山河的滚烫时光,终抵一场累累硕果的秋实之约。

冬篇:世事浮云何足问

冬日暖阳万物藏,岁月沉香悦时光。寒来暑往,秋收冬藏,美好的事物都在冬天沉淀。

亦师亦友亦知己,半慕半尊伴一程。同学们在晚会中精心准备了教师节特别活动,共庆第39个教师节。这一个小小仪式,传递出2023级专硕新生对商学院老师们的祝福与感谢。老师们十分惊喜和感动,在感谢同学们用心准备的同时也向同学们送上了生活顺遂、学业有成的真挚祝福,随后老师们依次上前切开了蛋糕。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2023级专硕新生从四方而来,再度起航,书写热血鸿鹄志,挽起彼此的臂膀,唱响新征程的华美乐章。

知行合一,会当凌绝顶——公能教育之盘山徒步

9月10日一早,同学们开启盘山徒步之旅。活动伊始,天津信托公司副总裁、校友导师王辉老师发表动员讲话,希望大家在比赛过程中发扬拼搏精神,团结一致,相互关照,安全完赛的同时取得良好成绩。王辉老师表示,盘山是南开大学“八里台体校”精神的发源地,希望大家能感受、领悟南开大学特色教育方式,践行南开大学特色教育精神,团结一致、不畏艰辛、主动担当,用实际行动传承“润身淑世 创赢未来”的理念,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南开人”。

山脚下,经过短暂的跳操热身、授旗仪式和誓师大会后,16名队长饮下“壮行酒”,奋力摔碎酒碗,以示必胜决心!开训掌声雷动,出征号角吹响。在南开大学商学院各位老师、校友发令下,同学们闻令而动,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踏上了此次征途。

本次徒步是难度最高的一次,共计20公里山路,同时第一次设计了关门时间。沿途共8个打卡点,每个打卡点额外设置了团队任务挑战。一路上各组成员盯紧目标,相互鼓劲,奔跑向前,一路冲锋,充分展示了积极进取、奋勇拼搏的精神,更彰显了南开人不怕困难和挑战、善于合作的精神面貌。

爬山终登峰顶,成长永无尽头。极目远眺,我们感受到的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迈情怀。勇于攀登者才能体会到登山之美,甘于奋斗者才能感受到团队价值。最终16个团队都顺利走过了山门,成功地完成了本次挑战!

冠军队伍

亚军队伍

季军队伍

       活动最后,张国萍教授和王健友教授分别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勉励大家在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能够经世致用,能够挑战自我,能够凝心聚力,尽情地展现南开人应有的风采,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发扬公能进取精神,尽情地书写人生的精彩,不断攀登事业的高峰,为国家和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潜沉务实以“润身”,奉献报国以“淑世”。至此,2023级专硕入学导向系列活动之“润身淑世 创赢未来”公能教育活动圆满结束。南开大学商学院期待与大家启程今秋,至更远处。扬帆奔赴万里,不负青春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