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南开大学商学院MBA教学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圆满举行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23-10-20     阅读: 10

2023年10月12日下午,南开大学商学院MBA教学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商学院A902召开,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李中主任、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商学院党委书记孙跃研究员、张玉利教授、林润辉教授、田莉教授、李凯教授,张金成教授出席会议,参与MBA教学和培养的院内教师和校外导师共80多位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专业学位教学中心主任袁庆宏教授主持。

会议首先由商学院党委书记孙跃研究员致辞。孙书记在致辞中表示,过去两年,商学院摸索出了一套完整的教学改革经验,取得了产学研融合案例、适应新时代需求的新课程、润身学堂、沉浸式工作坊式教学、整合实践项目等系列成果,推动南开MBA教育走在全国前列。未来,商学院也将始终牢记“培养真正的精英人才,服务社会和引领创新”这一最根本任务,让教学研讨活动更为广泛与深入,推动南开商科蓬勃发展,写出更多好方法、好教材。

随后,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李中主任作分享发言,李中主任强调,专业学位和科学学位同等重要,专业学位教育不应仅仅是教学活动,而应对行业、产业经济发展的核心问题做出有效回应。要深化校企合作,打破路径依赖,建立多元评价能力体系,让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走向跨界、跨学科,侧重于多元技能和通用能力的提升和评价。此外,他还强调了对重点项目的支持及对优秀项目的奖励,对教学改革项目未来提出了新的期待。

会上,还进行了新任MBA培养指导委员会聘任仪式,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党委书记孙跃研究员为13名校内外委员颁发聘书。

随后专业学位教学中心副主任梁峰副教授分享了MBA阶段性教学改革成果。梁教授指出,从2021年4月26日开始至今,从新课程正式授课,到课程评估,再到课程复盘与第二轮宣传,教学改革经历了多个关键节点,实现了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的双创新双突破。推出了双师同堂教学,27门课程由企业导师参与备课和教学,新增了10个产教融合基地。重构了教学培养体系,增加了9个教学方向、4个产教融合模块,持续深化学生的理论深度和实践能力。推动课程不断迭代,从全流程双师教学、沉浸式案例教学等方面推动教学方式变革。成立教学服务平台、3C实验室和数字赋能中台教学支撑三大中台,以实现全链路的生态学习系统。持续深化金种子课程计划,重点资助4门课程。未来,还将重点推动智能制造、TMT和金融资本方向的产教融合课程。优化名企工坊、整合实践项目等活动,持续改进双导制,为青年导师设计成长路径等,推动教学改革持续走深走实。

紧接着,会议举行了MBA优秀指导教师“德馨育人”奖颁奖仪式。

优秀指导教师代表焦媛媛教授分享论文指导经验,她分享了论文指导过程中遵循的三个原则:个人兴趣导向、职业生涯导向和可行性导向,提出了论文的四个阶段,总结了提高论文指导效率的方法。

随后,进入教学经验与教学成果分享环节。

许晖教授分享了案例实验室建设经验。许教授介绍了案例实验室的丰富成果、案例研究基地建设计划、案例实验室工作成效、案例建设创新点等。他指出,南开大学的案例教学在国内商科教育、MBA的商科教育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现阶段,南开大学的案例开发主要集中在战略、人力资源、市场营销、领导力和会计等方面,形成了南开大学案例实验室的独特竞争力。

刘建华教授分享了整合实践成果。刘教授提出,整合实践的目标是站在企业视角,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和痛点。针对中华老字号品牌营销破局,团队多次前往企业进行深入访谈和交流,提出了推动老字号品牌焕新的“五力模型”。刘教授还表示,老字号品牌的复苏需要更多的跨学科融合与合作。

王永进教授分享了新开方向课程的建设经验。王教授指出,原有的课程体系是以教学为导向,而新的课程体系是以市场和需求为导向,是系统式的课程结构和模块化的循环架构逻辑,兼具实践性和专业性。未来,还将出版更多国内特色MBA课程教材。

周建教授分享了案例教学课程的建设经验。周教授指出了管理案例的本质和核心属性,并讲述了案例教学的前中后该怎么做。他以百年长青老店为例,用逻辑的视角进行案例分析,并指出案例分析的价值所在。最后,总结了有效案例教学课程的要点,包括始终问题导入、研究思维导向等。

牛建波副教授分享了教学模式创新经验。牛教授从不同的维度讲述了《公司治理》课程的“道”与“德”,概括了MBA学生学习的特点、探寻了MBA学生的定位、总结了MBA教育的核心特征,通过各个维度的观察总结,具体诠释了“公司治理之道”和“公司治理之德”。

紧接着,会议举行了MBA论文校外评阅专家聘任仪式,由商学院专业学位教学中心主任袁庆宏教授、副主任梁峰副教授为MBA校外评阅专家颁发聘书,对各位专家多年以来大力支持MBA论文评阅工作表示感谢。

仪式后,MBA论文校外评阅专家及校外导师代表刘向东分享论文指导经验。刘向东导师精炼总结了论文指导的三部曲:寓教于学,共同提升;论文选题,职业导向;勤能补拙,唯有认真。

会议尾声,张金成教授作总结分享。张教授对南开MBA高质量发展表达了赞赏,他强调对于MBA教育来说,质量是生命线,本次会议主题“高质量发展”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度契合,充分体现了MBA教育的战略眼光。

对于未来,张教授希望育人者保持激情、不断创新,提出了对未来教育的几点见解和希望:一是要重视和狠抓MBA教学质量,加强团队合作,持续保持教学激情;二是知识与学习是一项集体活动,要发挥集体作用,结合学生学习的激情、国家的需要、学科的特点,充分发挥教师团队的作用;三是教育的本质是对人的灵魂的铸造,要发挥其文化功能,大学是民族灵魂的反映,未来的学者应该受过博雅教育,具有创新性思维、高效的交流能力。

张玉利教授也进行了总结发言,张教授表示,从整个会议中感受到了商学院MBA教学取得的巨大进步,教学水平实现了整体拔高。同时,在大环境下,MBA 教育也面临着展瓶颈,案例教学如何更加贴合实际,还需要老师们多去总结与反思。

最后,白长虹院长进行了总结分享。白院长首先对参与教学改革的老师们不畏难题,勇于面向实践来进行学术突破的态度表示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教学研讨是有必要的,也是非常好的交流平台,未来要利用各类平台实现更有密度更有强度的交流。白院长还强调,教学中心的老师们正在转变角色,从管理角色转变为服务角色,甚至是发展角色和创新角色。未来,希望老师们能够通过多渠道方式,如案例开发的渠道、整合实践的渠道,以及与产业的合作渠道,来突破产教融合难题,全面推动南开MBA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圆满落幕。

                                   

 记者|赵萍

编辑|李思琦

审核 | 梁峰 吴薇